第六届(2023年度)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津顺利召开

发布者: 2023-10-15 15:00 阅读: 1952

简介:

image.png

   2023年10月13日至14日,以“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挑战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2023年度)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戴相龙,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史建平,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其他19位委员,还有来自国务院学位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金融专硕培养单位的参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届论坛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中国金融论坛联合主办,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承办,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钱荣堃金融教育基金为支持单位。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旨在搭建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与社会尤其是与金融机构沟通的桥梁,基于全球视野与我国实践,研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探索高端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硕士卓越品牌。

   本届论坛由序幕论坛、开幕论坛、大会论坛(圆桌)、平行论坛四大模块组成。

image.png

   13日下午的序幕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浩,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分别做主旨演讲。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何红滢,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范小云,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向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作为演讲嘉宾围绕“金融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14日上午的开幕论坛由南开大学副校长方勇纯主持。

1697426822276.png

 

4.jpg

   陈雨露在开幕式中致欢迎词。他对来津参会的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南开金融教育百年来紧密服务国家需求、积极探索金融教育改革和为国育才的辉煌历史。结合数百年来工业革命驱动的金融体系创新与变迁视角,陈雨露作了“从三元递进到三元并举的中国金融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金融现代化蕴含着服务第四次技术革命和建设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三大核心战略使命,需要“三元并举”建设,培养出一代又一代高水平金融人才,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币全球化时代的到来。

5.jpg

   刘桂平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对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有着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近年来坚持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正在高水平地谋划建设天津金融街,全力打造科创金融、数字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态聚集发展的高地,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天津金融高质量发展。

6.jpg

   吴晓求代表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在论坛中致辞。他回顾了金融专硕教指委成立以来,金融专业硕士培养单位逐步增加到218所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2万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本届论坛的背景与筹备过程。他强调,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要与中国金融发展趋势相适应,尤其是要结合中国经济的多元需求,关注重大问题研究,注重案例教学和双师型教学,顺应时代变革,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质量金融专业人才。

7.png

   开幕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史建平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戴相龙,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8.png

   戴相龙在“研究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金融”主旨报告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全面的战略部署,需要建立中国式现代化金融体制来为之服务,提高金融院校教学质量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金融体制至关重要。他建议,从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正确理解和选定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建立现代金融企业服务体系、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建设中国现代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地位、开展国际金融合作等八个方面,来研究如何建成中国式现代化金融体制。

9.png

   周诚君就金融如何更好支持绿色转型作主旨演讲。他指出,过去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比较典型的软约束特征,可通过设计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并采取相应的系列举措将其纳入消费者最优决策模型和生产者最优生产模型,从而产生硬预算约束。他认为通过绿色信贷信息系统、“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要求,以及碳市场发展和碳配额交易等机制强化绿色转型对所有参与者的硬性约束机制。国际层面,欧盟碳边境调节税(CBAM)和类似措施的实施会对相关企业和出口部门产生显著的外部冲击,虽然其理论基础、政策设计及其效果都存在显著问题,但客观上通过边境税价会产生较强的硬预算约束机制。同时,IFRS和ISSB推出的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相关要求以及可能产生的全球统一标准也会越来越具有硬性约束特征。他还讨论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机遇、面临的绿色转型挑战,以及在碳定价、运行机制和市场发展方面可能的创新要求和应对举措。

10.png

   大会论坛(圆桌)模块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部总监于延超,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志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监谢联胜依次带来精彩演讲。

下午的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一主题为“金融发展如何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晓蕾主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马卫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全、天津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金融研究》编辑部负责人唐滔五位嘉宾参与讨论。

11.png

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二主题为“扩大金融双向开放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主持,发言嘉宾有: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博,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冯芸,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敏。

12.png

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一主题为“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贵州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小成,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俞红海,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魏旭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13.png

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二主题是“新时期金融发展与金融人才培养”,主持人为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市学位办原主任束金龙,发言嘉宾有: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志强,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副主任(副院长)王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柳建华,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崔建军,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银保监会培训中心正局长级干部潘光伟。

14.png

   论坛从13日下午4:00正式开始,14日下午4:40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