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融科技·同济论坛在沪举办,聚焦区块链助力监管科技

发布者: 同济MF中心 2017-11-21 09:00 阅读: 1850

简介:

 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金融领域所面临的监管挑战日益多样化,合规的成本也水涨船高,“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来服务于监管和合规”的监管科技由此应运而生。在此背景下,2017年11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金融硕士(MF)中心、同济金融科技(苏州)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金融科技·同济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延续了前两届的金融科技主题,邀请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济金融科技(苏州)研究院院长马小峰及北京众享比特、雷盈科技、瑞泰格等国内领先的相关区块链企业代表等特邀嘉宾共聚一堂,聚焦大金融科技时代的监管科技,并就区块链技术在监管科技中的探索与实践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1.jpg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雷星晖为本届金融科技·同济论坛做开幕致辞。


2.jpg 

 
  论坛上半场为“行业权威观点”环节,首先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在现场作《监管科技在银行间市场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金融监管目前面临新业态兴起、金融信息化、网络化、业务复杂化等诸多严峻的挑战”,通过对比国内外监管科技发展现状,许再越指出,“我国监管科技的发展由轻轨经济的特点所决定。”在介绍完分析交易中心发展的三大阶段之后,许再越分享了银行间市场监管科技实践,并提出了从基础设施层、协议执行层、分析应用层来构建监管科技的技术框架设想。
 

3.jpg      


随后,由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马小峰作《监管科技vs. 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演讲。他指出,金融科技一方面创造了新的业务、应用,及产品,另一方面也为金融体系带来了潜在风险,人们需要由牌照监管时代进入到创新的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时代。“区块链作为监管科技的一部分,目前刚刚起步,它提供了可信的监管基础设施,并带来了新的监管模式与方法。”随后,马小峰介绍了国外的监管沙盒实践,并介绍了由同济大学牵头并联合长三角地区优质区块链机构共同成立的上海区块链创新沙箱。监管沙盒本质上是一种金融产品创新的测试机制,目前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已经推出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可以从系统安全性、区块链功能性、账本可审计性、数据可溯源等多个维度助推监管。

 


4.jpg

 
  进入“优秀企业代表观点”环节之后,雷盈科技创始人&CEO沈陶磊、北京众享比特CEO严挺、瑞泰格创始人&CEO林扬及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振华等嘉宾分别就区块链在资产风控上的实践、区块链打造的监管新模式、各国监管科技发展态势及监管科技在合规领域的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现场与会者交流氛围浓烈,演讲嘉宾从各个维度就监管科技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并对区块链如何助力监管科技积极建言献策,会后演讲嘉宾与参会观众之间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整场论坛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这对于监管科技概念的传播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金融科技·同济论坛”始于2016年10月,致力于金融科技发展最新动态及创新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以激发更多的技术创新、金融和产业模式的进化。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这是我国首次由高校发起、聚焦于探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的产学研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