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教指委秘书处 2023-05-15 08:00 阅读: 3470

简介:

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3、14日,“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在吉林长春南湖宾馆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期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期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新时期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从金融专硕培养定位与人才选拔、金融专硕项目发展质量与特色办学、金融专硕教学与培养模式、金融专硕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四方面开展研讨交流,通过总结12年的金融专硕办学经验、探讨项目发展方向,对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做好金融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景.jpg

上图为主楼会议中心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主办、吉林财经大学承办。大会分为“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2023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两大部分。“人才培养大会”又分为序幕论坛、开幕论坛、大会论坛(圆桌)、平行论坛、大会总结五个环节。

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研究员,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教授,吉林财经大学童猛校长,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俊岩,其他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以及来自全国180余所高等院校的校长、院长、系主任、金融专硕项目负责人共300余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

 5月13日晚,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由第一、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主持。会议开始,与会委员们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由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与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教授主讲。接下来,赵锡军秘书长汇报第二届金融专硕教指委工作并介绍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组成情况,吴晓求副主任委员向不担任第三届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的到会的第二届委员颁发纪念证书。随后,委员们听取申办2023年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的5所院校的方案汇报并表决,会议最后讨论了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思路。

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jpg

上图为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第一次会议

“2023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的序幕论坛于13日下午召开;14日召开了开幕论坛、大会论坛(圆桌)和平行论坛、大会总结。

序幕论坛主题为“新时期对金融人才的需求”,由第一、二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桥云教授主持。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吉林财经大学在推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吴卫星教授作了“数字时代金融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他以金融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阐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对金融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并提出六个探讨问题。在圆桌论坛上,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结合新时期谈了金融人才需求的新特点;第二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主张新时期金融人才培养应该分层化、区域化、务实化、实践化、跨界化;刘莉亚教授谈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硕办学经验。序幕论坛上,与会嘉宾思维碰撞,积极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序幕论坛的圆桌论坛现场.jpg上图为序幕论坛的圆桌论坛现场

开幕论坛由吉林财经大学校长童猛主持,党委书记孙杰光教授致欢迎辞。吉林省教育厅刘学军副厅长在致辞中希望吉林省内金融界教育界的同仁向与会的全国专家学者主动交流学习,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教授围绕“制度和标准制定”、“搭建交流平台”、“考核评估”、“方向指导”、“信息沟通与中介”五个方面,代表第二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取得的工作成果及第三届金融专硕教指委下一步工作重点。

赵锡军教授在开幕论坛中作工作报告.jpg

上图为赵锡军教授在开幕论坛中作工作报告

第一、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首先作了题为“中国金融业发展与金融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同时要推动科技进步、加强人才培养和法治建设。中国金融最根本的任务在于创新,必须正确处理好创新和监管的关系,必须在推进金融发展、改革和开放中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必须全方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实体经济包含了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经济结构调整,“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不仅仅是满足对传统产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更重要的是对新产业的孵化和推动作用。发展资本市场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必须要为未来越来越富裕的中国提供一个收益和风险匹配的资本市场。

吴晓求教授在开幕论坛中作主题报告.jpg上图为吴晓求教授在开幕论坛中作主题报告

吴晓求教授对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提出了六点要求,即明学理、懂实践、建模型、知AI、守底线、遵法律。明学理,要清楚金融的基本原理、底层逻辑、未来发展趋势;懂实践,要了解中国金融的现实、中国国情和中央的政策要求;建模型,要懂得模型的基本原理、变量含义、变量结构等等;知AI,现在财富管理越来越多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要理解和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守底线,学者的底线是良知,金融专业人员的底线是公平;遵法律,不要以权谋私,要遵守法律。

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研究员围绕“关于货币问题的思考”从“现代信用货币的本质是什么”出发,指出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最大的特征是它具有无限法偿的责任和义务,强调在人民币国际化背后所代表的法律属性,分析了数字货币的法律属性和定位,最后探讨了“长臂管辖”问题。

周诚君研究员在开幕论坛中作主题报告.jpg上图为周诚君研究员在开幕论坛中作主题报告

大会论坛(圆桌)以“新时期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由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主持。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银保监会培训中心正局长级干部潘光伟先生,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教授,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晓蕾教授,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教授等5位演讲嘉宾先后发言。

大会论坛(圆桌)现场.jpg上图为大会论坛(圆桌)现场

5月14日下午,两大平行论坛分别在长春南湖宾馆两个大会议室举行。

平行论坛一在主楼会议中心举行,圆桌论坛一主题为“金融专硕培养定位与人才选拔”,由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主持。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丽颖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第二、三届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崔建军教授,第一、二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桥云教授分别作为演讲嘉宾发言。

平行论坛一论坛的圆桌论坛一.jpg上图为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一现场

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二主题为“金融专硕项目发展与特色办学”,由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晓蕾教授主持。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冯芸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赵颖岚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大萍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龙耀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先后发言。

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二.jpg上图为平行论坛一的圆桌论坛二现场

平行论坛二在主楼秋实厅举行,圆桌论坛一主题为“金融专硕教学与培养模式”,由第二、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教授主持。第二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吴志明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姬新龙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伟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程中华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先后发言。

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一.jpg上图为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一现场

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二主题为“金融专硕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超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余万林教授,第三届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俞红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先后发言。

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二.jpg上图为平行论坛二的圆桌论坛二现场

最后,大会总结由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主持,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他结合大会嘉宾发言对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点。大会最后,吴晓求教授公布了2023年下半年承办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的院校为南开大学,2024年上半年承办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的院校为江西财经大学。

本次大会对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进行深入探讨,结合新时期人才需求特点总结人才培养经验,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平台,对推动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