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副主任委员为金融和财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博士生讲网络直播课

发布者: 金融教指委秘书处 2020-03-20 14:55 阅读: 4544

简介:


111.jpg

3月1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会计专业学位和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生、博士生做了题为“全球金融大动荡与中国资本市场”的网络直播课。

本次直播课程是“金融•财务名家公益直播”系列课程之一,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主要面向这三个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推出的。

 117.jpg             

 

吴晓求教授的讲课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全球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动荡、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分析、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针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大动荡,他认为,全球金融主要是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大动荡时期;他同时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正在逐步收敛;中国财政货币政策近期以稳定经济为重点,但改革和开放仍是未来中国金融的重点。

他认为,近期美国股市的巨幅震荡,已经是一场市场危机,并且已经听到了金融危机的脚步声,全球金融进入更加不确定的时期。他还对全球股票市场(以美国市场为例)大动荡(也可称之为市场危机)的内外因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股市危机,特朗普执政以来已经埋下了危机的种子。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主要是股票市场),吴晓求教授认为近期大幅震动(趋势表现为下跌)主要是外生性的;中国资本市场的下跌动能正在减弱,逐步进入中后期。他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充满信心,当然前提是继续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长远目标是通过开放建成全球新的金融中心。吴晓求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是市场化与国际化,中国金融要以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为战略目标。吴晓求教授最后说,暴风雨后会是彩虹,市场正处黎明前,坚定信心,才能赢得未来。

吴晓求教授的这次直播受到全国广大学生和金融界人士的极大欢迎,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观众超过了3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