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 金融教指委秘书处 2019-11-03 10:05 阅读: 8527

简介:

2019年11月2日,2019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顺利召开。国务院学位办相关领导、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来自全国180多所院校的院长(系主任)和项目负责人共计24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场.jpg

开幕式报告与颁奖仪式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郭庆平主任委员因公出差不能参会,委托副主任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教授宣读了书面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个学年,在国务院学位办的指导下,在各培养单位的支持下,金融教指委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确定的工作计划推动制定论文标准、搭建交流平台、组织考核评估、谋划教材建设、引导培养方向、支持有关学校办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国务院学位办相关领导就“导师制度发展与导师队伍建设”做了大会发言,提出新时期对导师队伍的新要求。在新形势下,要突出导师立德树人重要性,对导师素质提出更高更严格要求,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组织保障工作。

郝彤亮特写.jpg

  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代表教指委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以及来年的工作计划。2018-2019年,金融教指委主要围绕制度和标准制定、搭建交流平台、考核评估、方向指导、信息沟通与中介、教指委内部交流总结等六大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围绕这几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为各培养单位金融专硕培养提供更大帮助。

大会隆重地举行了第五届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评选获奖论文、第五届金融硕士教学案例评选获奖案例颁奖仪式。论文大赛收到论文120篇,评选出优秀论文24篇,优秀论文提名12篇;教学案例大赛收到案例328篇,评选出优秀案例66篇。

接下来,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教授在学术报告“从信息不对称到信息生产:金融研究面临的新变量”中分析了目前对金融问题认识的局限性和新线索,从金融机构到金融市场这一条线索做了详细阐述,并对下一步金融形势做了分析。

下午,大会围绕金融专硕项目的三大主要环节展开了圆桌讨论。

第一个圆桌讨论主题为“金融专硕项目宣传与招生”,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文莉教授参与了讨论。

圆桌讨论1.jpg

圆桌讨论二主题为“金融专硕课程设置与培养”,主持人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参与嘉宾:南京大学-牛津大学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心丹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赫国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何青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MF项目副主任陈卓助理教授。

第三个圆桌讨论的主题是“金融专硕学位论文与就业”,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崔建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参与了讨论。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作大会总结。他在总结中指出,未来金融专硕项目要参加高质量认证,在金融硕士项目的发展中,要围绕我们设定培养目标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与教学形式,才能适应时代发展。最后,他宣布竟办“第四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的胜出者是“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四校联办”。

大会总结2.jpg

下午17:00,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