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资本市场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记浙江大学2019启真金融论坛

发布者: 浙大金融专硕士项目中心 2019-04-26 14:36 阅读: 6213

简介:

2019年3月31日,“浙江大学启真金融论坛·2019“”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拉开帷幕。分论坛Ⅱ以“资本市场发展与实体经济转型”为主题,有幸邀请到了杭州久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放、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张志斌、杭州慧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一慧等多位金融专硕校外兼职导师,与经院师生开展了成果丰厚、气氛热烈的讨论,并对金融人才培养贡献了宝贵的建议与对策。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学位硕士项目中心承办,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朱燕建教授主持,汪建坤副教授、俞彬副教授和许奇研究员等多位经院教师、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杭州金投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应叶萍董事长首先开讲。她基于自身在实业投资上的工作经验,提出了未来将更倾向于高教育背景、高技术含量的产业,企业家的格局和眼光非常重要,对实业的投资要有前瞻性,建议金融系学生辅修一门理工科的课程,加强对投资产业的认识,以便就业时更好地贴合岗位需求。杭州久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陈中放董事长从企业估值入手开展了深入的阐述。过去采用净资产法评估企业价值,现在采用市盈率法评价,陈总指出中小企业要深入挖掘自身的价值,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同时对于金融人才培养,其建议增加一些和实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并丰富培养形式,例如通过模拟资金投资类的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随后,杭州慧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沈一慧董事长、浙江胜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毛生苗董事长、上海同懿股权投资中心吴卫兵董事长等各位业界大咖从是否应该成为复合型人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资本市场的未来机遇等多方面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

   在随后交流环节中,校内外导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话题围绕学生理论学习如何与实践相结合、经济计量模型的特点与应用、科创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方向展开。同学们也积极踊跃提问,如提出如何挖掘上市公司的价值以及如何看待快速审批。最后朱燕建教授总结致辞,他表示此次交流硕果累累,各位老师从业内经验、职业规划、个人学习等多方面给我院学生提出了众多建议,也表示在成为一个专业的金融人才时也应不忘初心、正直善良。

   本次论坛获得了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本次论坛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当下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入直接的了解,对其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及就业方向有极大的帮助。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专硕项目中心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