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金融遇上新金融:巨轮将驶向何方——记浙江大学2019启真金融论坛

发布者: 浙大金融专硕项目中心 2019-04-26 14:33 阅读: 5036

简介:

2019年3月31日下午,“浙江大学启真金融论坛·2019”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拉开帷幕。分论坛Ⅰ以“传统金融vs新金融: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有幸邀请到华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曹祥涛、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宇峰、恒久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唐岫立、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磊、祁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达树等多位金融专硕校外兼职导师。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学位硕士项目中心承办,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金融系邹小芃教授、俞洁芳副教授、唐吉平副教授、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吕佳敏及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金宇峰董事长率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数字科技引领的普惠金融机遇与发展”为题,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发展普惠金融。他认为解决现阶段面临的普惠金融难题有赖于数字科技手段,并结合了蚂蚁金服的案例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提出了未来可以从进行顶层设计、强化监管、推进消费者教育等方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曹祥涛总经理和郑磊副总裁随后都表示新科学技术的出现可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上有所成效,如保险科技的运用在销售管理、运营管理、客户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四个维度上提高了保险企业的管理效率,更好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与经济补偿功能。

新金融的发展可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但要有效发挥其作用还有许多路要走。唐岫立总经理表示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解决“贵”和“可持续”这两大问题。一方面是解决新金融的获客成本、资金来源成本以及管理成本高企问题,另一方面是要解决新金融企业的合法性问题以及金融市场的准入问题。

科技对金融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但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吕佳敏博士以“金融的全球趋势与人才需求”为题,从金融的全球发展趋势入手,展示了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指出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产生了金融新模式,而新模式需要新人才,人才培养必须同步创新,要提升政产学研结合力量,完善人才支撑机制。其负责的研究室在2018年发布了5个系列、23份报告,致力于金融科技及人才培养研究。曹达树总经理也提出学生要加强自身金融素质培养,呼吁在校学生对强调风险管理的保险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

   嘉宾们的观点角度新奇、内容详实,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老师同学们纷纷对数据获取、小额贷款保险、人才培养等自身感兴趣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短短数个小时讨论中,与会人员不断进行着思想与智慧的碰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极大提升了自己对传统金融和新金融领域的认识与理解。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专硕项目中心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