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8年度)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 顺利召开

发布者: 金融教指委秘书处 2018-06-16 19:05 阅读: 8270

简介:

2018年6月16日,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第二届(2018年度)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的主题为“金融科技与监管改革”。本届论坛的承办单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联合承办、赞助单位为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暨中南大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参加本届论坛的嘉宾有: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先生、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先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史建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易辉先生、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大成基金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先生、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先生。到会的金融教指委委员还有王旻、刘少波、刘莉亚、朱新蓉、张桥云、束金龙、杨德勇、郭晔、崔建军、赫国胜、潘敏,副秘书长伍旭川;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党委书记江克宁、院副院长胡宏兵;特邀嘉宾李良槐、阎鸿、秦军、黄爱兰、张权、魏钢;其他演讲嘉宾(按演讲顺序):宋清华、米建国、王剑锋、陈彩虹、李庚、应展宇、朱宏飞、赵湘怀、胡俊明、方颖、代娟、刘碧波、何益群。除此之外,还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金融机构代表,金融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单位代表等,参会人数超过200人。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因为交通拥堵而不能赶到会场,特地发来贺信对第二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着力搭建高水准交流沟通平台、积极促进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表示由衷敬意。他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希望有关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思想,加快构建更高质量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他认为,学科体系建设是重要基础,决定人才培养的深度高度和厚度;教学体系建设是重要保证,决定人才培养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教材体系建设是重要内容,决定知识获得的及时性有效性系统性;管理体系建设是重要支撑,决定措施是否到位、治理是否有效、质量是否有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重要保导向,决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的重大问题。

大会开幕式与主题报告由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主持。

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先生在开幕辞中强调,金融教指委始终以研究、指导、评估、认证和咨询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活动,推动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促进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宗旨,努力探索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特色培养模式。他认为,总体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和“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金融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战略部署,下决心完成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他强调,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形势的变化,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发展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有的院校招生规模小(年招生额不到20人),投入和收益不匹配,不利于持续发展。(二)有的院校师资不足,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学位论文写作等与项目申报规划存在一定差距。(三)有的院校没有建立相应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政策支持。(四)有的院校建立的双导师制、实践基地、实习基地与真正建实、用实的要求有些距离,没有真正建立起适合学校特点、发挥学院优势的金融专硕培养体系和办学特色。(五)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不充分,影响培养方式的改善和整体培养水平的提高。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先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到会,并分别致贺辞和欢迎辞。

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金融变革与金融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吴晓求教授强调,金融人才的培养,首先必须要认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系列思想。他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的一些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其中至少有16次是在非常重要的会议上专门谈到中国的金融发展、改革和开放,包括金融创新,金融发展,金融改革,金融开放,科技金融,还有金融国际化,金融监管,普惠金融,以及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各方面。他认真梳理了其中最集中、最重要的5次讲话的内容。习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这5次最集中、最系统地阐述金融问题,对于我们把握中国金融的现状和未来非常重要。中国金融人才的培养,必须适应中国金融的变革,因为人才培养是金融的供给,是人才供给,它必须适应需求的变化。

中国金融未来的变化可以概括成三方面:一是中国金融的脱媒力量在加大;二是科技对金融的影响日益深刻;三是金融国际化趋势加强。金融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是深刻的、全面的,中国金融人才培养、金融教学应该深刻理解这三个方面变化。金融人才核心使命是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稳健向前发展,并能够有效把控风险。中国金融能发展到今天,与过去相当长时期里,实行实事求是的,甚至鼓励创新、包容、弹性的监管密切相关。今天,金融风险已经发生了某些微妙的变化,风险将从单一的机构风险慢慢过渡到机构和市场风险并存的时代,来自于脱媒的力量会改变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来自于市场的风险将会越来越显著,这正是现代金融的基本特征,这是中国金融巨大进步。从单一风险过渡到双重风险的时代,监管的手段机制以及角度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正确、系统、完整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们必须站在改革开放的角度去理解它,必须站在推动中国金融变革和开放的角度去理解。

吴晓求教授强调,中国金融教育取得较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教学没有跟上中国金融变革,甚至不了解中国金融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二是没有把握全球金融发展趋势,无论是理念、教学技术、教学内容、理论的把握,都比较落后。第三是在教学方法上相对落后。虽然案例开发取得一定进步,但是案例的适用性、普遍性、典型性、先进性还有问题。第四,风险计量的教学比较落后。

在金融硕士的培养中,要重视理论,避免职业化教学。在如何密切师生关系问题上,要维护教师的尊严。在解决学校的特点和共性方面,要探寻到一个最优的契合点。 

主题报告之后,举行了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暨中南大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金融教指委赵锡军秘书长主持,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刘子清主任、教指委吴晓求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进文副校长、教指委伍旭川副秘书长,高新区李良槐先生、魏钢先生、易辉先生、陈文思女士等8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主持了接下来的3个专题报告。

大成基金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先生报告的主题为《中国货币政策》。他在报告中认为,人民银行货币调控具有创新性,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保持金融稳定。他围绕货币政策工具体系与宏观审慎方面进行了国际对比,认为宏观审慎的探索走在全球央行前列。他指出,中国经济有消费支持,处于高位,短期高位回落,速度略低是为了防风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金融专硕人才培养思考与探索》,主要包含四大方面:金融专业硕士培养定位的思考、应用型定位对教学与培养提出的要求、金融专硕教育中几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淘汰(暂缓授位)——金融专硕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

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易辉先生作了题为《金融科技重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的专题报告。

下午一共进行了四个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的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发展与金融监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宋清华教授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原主任米建国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刘莉亚教授、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赫国胜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平行论坛二的主题为《金融科技》,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郭晔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王剑锋教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前秘书陈彩虹先生、长江证券互联网金融总部总经理李庚先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易辉先生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平行论坛三的主题是《普惠金融》,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主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教授、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赵湘怀先生、湖北信用联社监事长胡俊明先生、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崔建军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讨论。

平行论坛四的主题为《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人才需求》由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先生主持,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方颖教授、天风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代娟女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刘碧波教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纪委书记何益群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论坛的闭幕小结由全国金融教指委副秘书长伍旭川先生主持。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在论坛总结时对各嘉宾的发言做了总结,并对金融热点问题、金融硕士项目与金融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于17:05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