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 | 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 乐学善学ILearning 2017-09-18 17:00 阅读: 2129

简介:

迎新季 | 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微信图片_20171109163424.jpg

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代表金融学院全体同仁欢迎大家加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目前,在中国几乎任何一个学校,能够考进该校的金融学院或者金融系(如果有的话),似乎都是一种成功的标志,代表着你是这个学校最优秀的学子之一。关于这个现象,教育界有很多讨论,特别是一些非常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对此现象进行了反思,认为不能引导最好的学生都去学金融。我也不赞成最优秀的学生都来读金融,但是金融专业确实需要一批最优秀的学生。

今年我新任了金工一班班主任职务,前几天我们全班同学开了一个班会,了解到大多数同学都是立志要成为金融业的翘楚,但也有很多同学说都不知道金融是干什么的,由于父母帮助或者“劝诱”下选择了金融,其实准备学医、学法律、学数学、学物理等等。父母的心思我懂,就目前来看,中国金融还在像预期的那样快速发展,需要大批的人才;各大高校的金融专业就业率比较高,而且更重要的是金融行业是薪酬最高的行业之一。“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都希望自己子女有一份优雅体面的工作。可是我们的部分同学们会自己思索:我自己的理想呢?

填报志愿的时候这部分同学可能是妥协了,我这里还要这部分同学妥协一次。我希望你们妥协的是好好在金融学院学一年,金融专业的第一年更多学的是数学、英语和一点经济学基础,这些基础应该是所有专业的通识,所以你妥协所付出的不是很大。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年学习完成之后,只要你的成绩达到一定的要求,你可以选择转专业,这一次你可以独立一点,可以多考虑自己的兴趣。当然,每年从金融学院转出去的确实不多。

现在又要说到为什么金融专业需要一批最好的学生。

首先,一个国家的金融行业如果落后的话,本国国民多年的财富积累可能不一定保得住。我们学院的丁志杰教授对我国的外汇资产管理模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发现2005年到2013年我国对外净资产的收益率为-4.12%。这一结论是很可怕的,代表着这些资产还不如挖个坑埋起来。当然人行的有些朋友们对这一结论有保留态度。但是在国际上有更加显著的案例,1992年索罗斯对英镑的攻击、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等等,都是金融上的失败给相关国家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们需要你们,我们需要最好的学生未来撑起我们中国的金融行业。

第二,我们的企业的金融决策能力如果落后的话,聪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勤劳的双手往往并不能弥补。我们有无数的血淋淋的案例,中海油、中信泰富、东航等中国的大型企业在和外国投行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一份合约就造成数十亿的损失,国际上也有无数类似的案例,比如宝洁公司与信孚银行的衍生品交易。我们需要你们,去帮助我们的企业健康成长。 

第三,大家的家庭财务健康也需要大家的保护。财富管理行业曾经出现一种著名的产品,叫做累计股票期权(Accumulator),当时业界基于这个产品的不良后果及英文发音,往往改称之为“I kill you later”(我晚一点杀你)。据报道很多来自于中国大陆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就栽倒在这些产品上。曾经有一位某理工大学的博士,选择来我们金融学院读一个在职硕士研究生,我问他为什么,让说起码有点金融常识对现代中国人是必要的,我赞同他的观点。美国总统川普最近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的观点很多我们都不赞同,但这点我们赞同。

我们需要大家设计好的金融系统、先进的金融制度,帮助我们的国家能够迅速成长为最为强大富裕的国家;我们需要大家为公司做好金融决策,让我们国家的创新性企业稳步走向世界;我们需要你们帮助推出好的金融产品,使得所有老百姓都从中国经济成长中获益,而不是让金融系统成为一部分人掠夺另一部分人的工具。  

我们需要你,最聪明的人之一,能够承担责任,能够不拘泥于金融行业管制和垄断带来的小资生活,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奉献你们的能力。我们学院的前身,中国金融学院,在第一个五年规划中,提到要把现代金融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去,这展示了我们学院创始者的雄心壮志。中国有很多优秀的金融学院系,我们相信大家,通过努力,能够让我们保持在中国最好的金融学院系的行列。

祝愿大家在金融学院成就自己的梦想!

开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