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球:如不同星球的国家何以走到一起——在金砖国家智库峰会分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发布者: 2017-06-12 14:43 阅读: 3881

简介:

2017年6月10-12号,由中联部主办、中共福建省委承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37个政党、105家智库,79家民间社会组织400余名代表与会。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十年来首次举办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论坛,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金砖峰会配套活动。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中英文研究报告《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是论坛安排发布的两份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在10日下午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砖国家学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根据录音整理如下(标题是编者所加):


如不同星球的国家何以走到一起——在金砖国家智库峰会分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球 教授

金砖国家间无论是制度、文化、经济规模还是法律、价值取向都存在很多差异,有时看上去,像是来自不同星球的国家。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间沟通平台和合作机制像金砖国家这样如此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但是差异化如此之大的金砖五国一直都满怀着理想在一起探讨相互合作及全球经济的未来,十年在一起的探索,令人感叹!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1.jpg

吴晓球教授在金砖国家智库峰会分论坛上作总结发言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的:“金砖国家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金砖五国十年的合作就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金砖国家诞生于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年代,那时它们具有强劲的增长态势,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尽管十年来五国发展各有不同表现,但是在国际事务中都表达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共同诉求,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目前,世界面临经济下滑、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金砖国家间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尤为珍贵。未来金砖国家还要携手共进,拓展金砖国家的功能,找到金砖国家的利益诉求点。为此,我从个人角度提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三点建议:

一是适当扩大金砖国家功能,金砖国家要充分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十年来,金砖国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后金砖国家不仅要在经济金融方面继续加强密切合作,更应将金砖国家合作的功能拓展至外交和国际事务协调等方面。金砖国家要代表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发言权,代表其利益诉求,更好完善全球治理。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2.jpg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市举行

二是金砖国家要多做对国民有益的有效事情,包括实现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等。金砖国家要坚持多边贸易主渠道,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新一轮全球化发展的方向,全球化不仅不能倒退,而且要更紧密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积极引领新一轮全球化。

三是加强金砖国家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在金砖国家中,中国资本充足,技术迅速提升,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同时中印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加上俄罗斯、巴西、南非丰富的自然资源,金砖各国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找到共同的利益契合点,造福各国人民。

同时,金砖国家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要加强结构改革实现创新发展,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复苏。这些年G7的影响力大大下降,就是因为他们的不开放性。金砖国家目前面临着各种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环境,而且都面临着经济下滑、结构调整问题,因此对于金砖国家的发展,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强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推动技术进步,将新技术发展成新产业,这是金砖国家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还要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降低对资源的依赖度。

转自:人大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