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者: 2017-05-21 15:10 阅读: 5718

简介: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202.JPG

2017年5月20日,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金融教指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国泰君安证券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先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先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黄宝印副主任,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中国金融出版社蒋万进总编辑,金融时报社邢早忠社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王素珍副秘书长,共享金融百人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先生,金融教指委委员王旻、朱新蓉、吴卫星、范小云、赵锡军、郭晔、潘敏,100多所全国金融硕士培养院校的院长和项目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二十多位教育界和金融业界专家与会并发表演讲。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218.JPG

开幕式由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持。

郭庆平主任委员在致辞中指出,金融教指委成立到现在快七年,在这个过程中教指委努力探索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编制规划、制定标准、组织教材编写、开展案例教学、积极推进学界和业界的对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又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卓越实践能力的高层次金融专业人才。这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很好评价。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761.JPG

第二届教指委工作开始就积极推动搭建金融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与社会,尤其是金融机构沟通的桥梁。关于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宗旨和定位,郭行长强调,要立足于国际国内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分析我国未来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需求,让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更全面的了解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状况。也让高等学校能够更清晰的把握金融实践部门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情况。要密切学者与业界沟通协作,不断提高我国金融专业教育的水平,同时论坛还打算汇聚各界的智慧来探讨当前金融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献计献策,推动我国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发展新趋势与金融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以及论坛研讨形式都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的号召。各位金融教育专家和金融实务工作部门的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探讨金融发展新趋势、新问题、新对策,同时还将结合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为如何优化金融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意义重大。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225.JPG

刘伟校长强调,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金融学科教育科研基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始终立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海纳百川,建立起高层次、高水平、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的大学学术平台和教育基地,促进了政府、实业、学术三界深层次的交流合作。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有幸成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当前,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这一金融学术品牌论坛发挥重要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其理论研究成果也正成为金融监管层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我们企盼中国人民大学在未来为金融理论与研究、金融人才培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黄宝印副主任对首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这一连接教育界和金融界的平台创新表示高度赞赏,他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对金融专业学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金融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第二、金融人才培养一定要大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第三、希望金融人才培养强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191.JPG

吴晓求副主任委员在论坛中作了题为“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日到中国政法大学视察特地提到“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一代”,中国金融的未来也在年轻一代。中国金融业能有今天,能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大国,与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人才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但站在更远的将来,站在金融强国的地位来看,用引领世界金融发展趋势的标准来看,中国金融人才培养之路还很漫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很多的观念和认识需要深化,还有很多体制约束需要改革。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246.JPG

吴晓求副主任委员在报告中指出,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学习会提到,金融安全非常重要,是一个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防止微观金融风险演变成全面的金融危机,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是我们的底线和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科学、完整、系统地把握金融风险,这种把握是站在金融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角度,而不是站在落后的金融状态的角度。

吴晓求副主任委员强调,在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把握五个基本要点:第一,要注重理论逻辑的培养;第二,要培养基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专业能力;第三,要注重创新动力与风险意识的平衡;第四,要有开放的意识、现代的理念;第五,要有法律规范和道德底线。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308.JPG

上午的专题报告由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主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先生和共享金融百人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先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挑战与方向”和“记账清算与货币金融”的专题报告。

下午的圆桌论坛一“中国金融业发展与金融监管”由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史建平教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先生、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稹先生、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参加了讨论。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史建平.jpg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395.JPG

圆桌论坛二“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市场需求”由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先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庄毓敏教授、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毕劲松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逢明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先生、网信集团有限公司CEO 盛佳先生作为讨论嘉宾参加了讨论。

说明: C:\Users\Lily\Desktop\新闻照片\ZHA_4578.JPG

郭庆平主任委员在闭幕小结中强调:第一,我们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是想给学界和业界之间搭建一座桥梁。第二,首届论坛办的很成功,开了一个好头,以后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轮流承办,大家一起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一个有影响、有质量的一个品牌的论坛。第三,特别感谢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对本届论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