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2016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 2016-11-30 15:55 阅读: 1355

简介:

贵州大学2016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2016年11月30日下午三时,贵州大学逸夫楼322多媒体会议室人头攒动,2016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正式举行。为了保证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经济学院的领导、项目管理主要人员刘玉华老师和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做了充足准备,包括资料审核、流程安排、会场布置、嘉宾邀约等。

中共贵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未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文晓鹏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莉教授,院长王秀峰教授,副院长马红梅教授以及我院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校内和校外导师代表,2015级和2016级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们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马红梅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杨未教授致辞。她指出,金融专业学位既有其悠久的传统又同时是一个新兴专业。说它悠久是基于贵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其支撑学科传承时间长,底蕴丰厚,说它是新兴专业则是因为它开设时间短,所要担负的培养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特别是在经济处于下行压力下,如何将学生培养与实际结合,与企业联合,助力贵州经济发展,成为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难点。杨未教授还借此机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校外导师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依次为他们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王秀峰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贵州大学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王院长从办学历史、学科体系、研究平台、师资队伍和学生构成等方面进行了简要说明,他特别强调了经济学院的发展定位,要从研究对象和研究成果上做到全国有特色,引领贵州经济学高等教育发展向纵深进行。作为一名合格的经院学生,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高水平、经验足的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四子”人才。(“四子”,即嘴巴子、键盘子、笔杆子、脑瓜子。“四子能力”的培养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的特色。)

 

 

校外导师代表——中国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纪委书记、副行长王成则站在实践的角度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王成谈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兴则百业兴”,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中就着重提及要加快建设金融服务业。而要构建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又是密不可分的。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家们会为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但与此同时,同学们应该认识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只有努力提升自己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来自金融领域各位优秀的校外导师也纷纷发言,给同学们介绍了当前金融形势发展以及对金融人才的要求,让大家对未来从事的工作领域充满信心与期许,也给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马红梅副院长介绍了专业的培养要求,特别是研二学生面临毕业论文开题,如何写好毕业论文很重要。马红梅副院长还传达了相关要求,着重强调论文要与实践相结合,形式包括案例分析、金融产品设计和调查报告等。

最后,会议在校内外师生们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